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和日本近日达成共识,同意商讨扩张美国对日本的核保护伞,这实属意料之中。

这为什么是个好主意呢?这一做法为什么又和奥巴马总统在核不扩散和削减核武器方面的努力并不抵触呢?我上月在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学院(Lowy Institute)做的一个题为 “邪恶的武器,朝核问题乱象”的演讲,对这些问题有简单的讨论。

“当前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核裁军的进展不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因为如果处理不当,忽略了区域战略格局的现实,核裁军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而非正面。

……中国提出,如果要它加大核裁军力度,美国需要做出相应的承诺。但这是日本防卫部门或其现行政府所不愿看到的。在极端情况下,一旦美国削弱它对日本和韩国的核保护能力,将促使这些国家研发自己他们的核武器。这在当前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美日两国有必要展开谨慎、坦率而又机密的讨论。探讨美国如何可以在削减核武器库的同时,增强对日本的核保护能力.”

今年早些时间我在“核安全项目”的支持下,做了一系列的区域咨询会。以上演讲的内容正是基于会议的一些结论。

和中国、日本以及韩国分析人士的交谈,让人意识到朝鲜核危机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解决了问题的一面,很可能使问题的另一面恶化。如果美国通过减少其在东北亚的战略存在来鼓励中国核裁军,比如停止升级导弹防御系统或是转而采取“后发制人”的核打击策略,日本可能会倾向于发展自己的核武器。

奥巴马近日提出要削减核武器数量并且减少国家安全对核武器的依赖。他表示美国将率先做出表率。对这一说法,日本民众也许只有些许欣慰。毕竟,他们生活在朝鲜导弹射程之内,不管这些导弹携带的是常规弹头还核弹头。

当然,这并不意味这日本在这一事件上可以装作毫无责任。长久以来,日本一直倡导核裁军。当前它正和澳大利亚政府一起资助一个雄心勃勃的国际委员会来推动这一领域的进展。不久,美国的盟国,如当前接受美国核保护的日本和澳大利亚,将需要声明他们愿意接受增加对使用核武器的限制。因为这是核裁军的基础。

美日之间新一轮的协商,将给日本防卫部门、政界和社会大众提供一次机会,讨论扩大美国核保护伞这一事件的性质。日本各界的讨论,应坚持只在极端情况下才使用核威慑的原则。这些讨论必须尽快开始,并且讨论各方要秉着客观、力求达成共识的态度。这不仅仅是因为日本政府很可能在数月内就会有所变更,更因为民主党已经表明他们对扩充美国核保护伞持克制态度。此外他们支持在使用核武器时“后发制人”。作者:罗里•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翻译:实习记者 汪旭)

作者为澳大利亚罗威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部主任

话题:



0

推荐

罗威专栏

罗威专栏

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澳大利亚罗威研究所(Lowy)专栏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09年 3篇